有DD運桔

take the bomp from the bompalompalomp

一封畢



軍官先生——諒我不知您為何名,暫且如此稱呼您吧!


承您的貴言,我的好名字重新返回音樂的殿堂里。戰後,我頗得賞識,有幸舉辦了幾場演奏會——但您可安心,我依然在波蘭電台工作,作為對您的承諾,希望在千里之外聽見我的為您彈奏的肖邦,您能會心一笑。對於您的饋贈,我這等閒之輩無以為報,只得用我這花俏的手藝去感謝您。


我常常記起,您詢問且得知我的名字時,說道,「Szpilman。對於一個鋼琴家來說,那是好名字。」那瞬,大概是那黄瓜罐頭也不會比這話兒更讓我感到快慰,那段充溢黑暗的日子里我挨餓——我得到您的在我飲食上的支持——殊不知,您的這句話供給了我更多的能量。


但遺憾於我和您卻在剎那錯開了一個名字(您的名字)的距離,最終讓你我永遠相隔。我因此不時感到怨恨,唉!無奈當時情況危機呀,我來不及知曉您的名字。戰後,戰爭的一切自然被抹去,比如您突然從我的生命中消失,更何況您的姓名,我不知您到何處去,您可安好?過得可快樂?可記得您幫助過的小小鋼琴師?——我處處打探詢問,去找領事館的幫助,依舊無獲。真是——!我多想見見您啊,開口喊一聲:「朋友!」


權當我被這年歲鍛礪成了理想主義者吧!我深知我是從此再無與您相見的緣分了——雖然我依然不遺餘力地去尋覓您,每日跪在床沿邊為您祈禱,任憑時光的流淌在我臉上留下痕紋與鬆弛——所以我寧願!寧願你我總不曾相識,不因一場戰爭相識——在德國生活的你定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,甜美的妻子像您一樣地溫柔善良,孩子們在屋子外追逐嬉鬧,踢倒了錫桶,讓水落在蒔蘿與薄荷上,把陽光變成如鑽石的閃耀明亮收納進一個個小巧的水珠首飾盒里去,端在片片綠色天鵝絨上。您在休息日打開放在壁爐架上收音機,調頻至波蘭電台,慵懶舒適地坐在安樂椅上,拿起不曾刊登過「水晶之夜」或「奧斯維辛集中營」的報紙——突然聽見一首陌生的樂曲,您喜愛這首曲子,思忖這是如何的一個演奏者。我告訴您吧,演奏的那人兒也有一個安康之家,爸爸媽媽和弟妹為他,作為鋼琴師而驕傲不已,他們一起生活著,是自在的生活,不必為食物而發愁。

提及食物,那可是好笑哦!我這些年好似都沒有全然飽腹的時候,並非缺少食物——而是對經歷飢餓(哪怕是片刻!)的恐懼,即使是碟上殘留些許湯汁,我也會用麵包在盤子上抹抹弄弄,把它給蘸完,哈,像洗了的一般乾淨!浪費食物,大過,大過!!


哎呦,我的朋友,請原諒我的囉嗦!理解我吧,對於我這樣一個可憐孤單人,除了料理我的演奏工作之外,唯一可供我消遣的大概只剩下追憶過往了。我的夢里,都是過去的,可別叫時間拿去啦!裡頭可是有天朗氣清的華沙,肖邦公園的松鼠探出頭來覓食,我漫步於湖畔,路遇相識之人,我們相互摘帽示意,可沒瞧不起猶太人這一說的。我何須為我身份而不安,我只要把目及之處的美景收入眼中就行兒——天鵝掠湖,杉樹由青翠變成墨藍的黯色繼而又披上薄雪,但漿果在來年便會點綴起灌木帶來香甜馥郁的酒紅與肉桂粉、藏匿深夜的紫黑與群青、羞澀初發的桔黃與青色。知更鳥從酪梨樹叢里躍出,脫下冬季的疲憊;鼴鼠也參加了春季的派對了,鼻子嗅著泥土的芳香。

啊!斷壁殘垣彷彿成翻過去的一頁,可惜我夢中的光景也不再!早已不早!我走向新時代,但我的過去呢?我是那麼掛念,以至於我常常落淚。冬去春來,樹輪漸增,我成了個老頭,面對鏡子,頭髮花白,老年斑密布——唉,還在上樓梯時摔倒了!終我多少載,我既沒有尋得昨日美夢也沒尋得你!朋友,朋友。


若上帝佑我,也定愛你。


上帝終究讓我得知你的姓名—— Wilm Hosenfeld。真好,這名字真好,襯極了你的英俊魁梧。


這老頭兒,怎麼又流淚啦!


不知為何。一些場景驀然浮現於我眼前,真實可感。


還是華沙,和風的末梢拂過的車前草和金盞花,花粉惹人噴嚏連連大伙兒唱起了哧哧的歌謠而我來伴奏,酒杯和餐具輕碰,給予彼此的祝福語都使得空氣有烤火雞和南瓜的香味兒、有禮物紙紅色和提花圍巾的溫暖、蜂蜜柑橘和蘋果派還有蛋奶酒的甜蜜。我在可愛的人們裡頭,感覺不到一絲寒冷,一絲一毫都沒有!我還嗅到啤酒花的味道呢——我就知道!在這長長的餐桌上,這人群簇擁的宴席上,必定還會有你,與旁人舉杯共飲!


與你重遇,就見你一面,亦能讓我再展歡顏。道謝亦是見外了,我倒願意給你一個擁抱!我走向你,高聲說道——我得重新為你奏一遍《G小調第一敘事曲》!


你雙眼發亮看向我,帶著老友重逢的喜悅,在人們的歡呼與高歌中,你大笑說——來吧!我的朋友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Wladyslaw Szpilman


————


補充:這篇文是對松鼠桂魚致敬。在鋼琴師這個小圈里有這麼一個文炳雕龍的大大實屬幸運!他的fanfic完全可以把我看哭。

评论(1)
热度(5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有DD運桔 | Powered by LOFTER